IMG_0357   

故事是這樣開始的...

 

105.4.18(一)5Y2M

快下班的時候看到姨嬤的line:「老師說哥哥的視力要要帶到醫院去檢查喔~

接著沒到1小時就接到幼兒園老師的電話:

小睿媽媽,最近有幫小朋友檢測視力喔~

我知道阿,有看到聯絡簿裡面的照片~

測了兩次小睿的視力只有0.4 0.6和0.5 0.7,要給眼科醫生用儀器再檢查比較準。

什麼????班上只有小睿這樣嗎?所以全班視力最差的人都在0.7以上的意思嗎?

恩~我們班除了小睿,大家視力最低都有1.0喔!媽媽別擔心,趕快矯正就好~

晴天霹靂!!!!!!!!

接著立馬打電話給梅爸

老師說哥哥的視力只有0.7以下,要帶去檢查,而且班上的小朋友最低都有1.0,我回家先帶哥哥去看醫生!

怎麼會這樣,好~

 

回到家整理整理也不管外面還下著小雨,就趕緊騎著小mii雙載2個小鬼往診所前進,

歷經診所的各項檢查確診小睿是弱視

醫生說:「這個很嚴重喔!雙眼都有超過這年紀小孩該有的遠視度數和近400度的散光,是弱視,天生的,一輩子都要戴眼鏡,我們只能盡量往讓小朋友看清楚的方向去做矯正,但不一定能回復正常的視力。

妳可以多去幾家醫院檢查看看,如果確定要在我這邊矯正,那下禮拜就來戴眼鏡~

當下我都傻了~

幾乎呈現腦袋無法運轉的狀況,

很勉強的騎著機車回家,

還沒進到家門眼淚就不爭氣的流了下來,

邊淚崩邊打電話告知梅爸這個消息後持續哭了大約有1個半小時,

心裡想:怎麼會這樣,一定是我做錯事,上天要懲罰,那懲罰我就好,為什麼要讓小睿變成這樣...

所有負面的想法一擁而上,

覺得天快塌了!!!!

IMG_0623  

 

從這天開始的每一天,

手機打開不再是看網拍、FB,

而是用各種關鍵字搜尋弱視的相關資訊,

"散光 弱視" "弱視 矯正" "弱視 治療" "兒童 眼科" "推薦 兒童 配鏡"等等

好像就不想錯過用任何關鍵字搜尋出來的結果!

未命名    

 

其實從確診完之後,小睿的生活並沒有變得不一樣,

一樣調皮一樣搗蛋,

原來...他的世界5年來都是這樣...

但我和人的相處似乎卻變得不一樣了,

非常不想和人說話,

因為只要一講話不管是什麼話題眼淚就會默默落下,把大家都嚇到,

心裡也希望不要有人來跟我說話,只想要安靜的工作就好~

 

聽到這個消息的人多半會問:

很嚴重嗎?

會不會是你懷孕的時候有某些東西不吃,所以小睿沒有攝取到才變這樣?

也有聽到專業的言論對我說:

弱視就是戴眼鏡治療!他一輩子就這樣,在你肚子裡就這樣了!

也有些人會用例子的方式想鼓勵我:

我老公也是弱視,現在也能開車,生活都不成問題

我大哥的小孩也是弱視,其實對生活不會有影響

等等話語

於是我哭得更慘~

 

直到小睿跟我說:

媽媽妳看,妳不戴眼鏡什麼都看不到,可是我不戴眼鏡還可以看到很大的東西喔!

才突然發現,我真的不應該表現得這麼負面,

應該多多給予鼓勵和希望。

IMG_1959  

 

弱視小教室

首先要說的是

小孩滿三歲一定要帶去檢查視力

小孩滿三歲一定要帶去檢查視力

小孩滿三歲一定要帶去檢查視力

因為很重要所以說三次,及早知道才能趕緊治療,

要相信是能治癒的,

因為視覺發育的黃金時期是6-8歲,

也就是在黃金時期前及時發現視力的缺陷就及早治療,

恢復的機率才能大大增加~

所謂矯正成功是指戴上眼鏡能清楚看見東西,

而不是裸視視力能回復成不戴眼鏡,

也許有些高度遠視的小朋友能靠拼命讓他近視的方式回復到不戴眼鏡能正常看東西,

但是高度散光的就沒有這個希望了~

 

弱視有時候是很難察覺的,沒有明顯的症狀,

拿小睿當例子,5年來我們幾乎沒有懷疑過小睿的視力會有問題,

媽媽我最常叫小睿告訴我幾點了,小睿完全回答得出來,

生活上也從沒跟我們抱怨過東西看不清楚,

唯一能察覺的就是看電視的時候總是會想跑到前面看,

寫作業時也習慣會越來越貼近課本,

現在回想起來還有叫小睿找東西的時候,常常跟我說他找不到,

明明東西就放在沙發上,但可能沙發上東西太多混淆了視力所以看不到!

 

如果是斜視的小朋友,在生活中會比較容易被發現,

可能看電視會偏頭、側一邊看之類的,

有點鬥雞眼或脫窗兩眼不對焦的感覺,

但有的情形卻幾乎不會被發現,

所以以前那個年代才會有小孩到上小學了才被驗出是弱視!

 

正常視力發育:三歲約0.6,四歲約0.8,五歲可以達到1.0

(一般是訂三歲0.5~0.6,四歲0.6~0.7,五歲0.7~0.8,六歲0.8~0.9為通過標準,也就是所謂的年齡+2)

弱視病人約佔人口的2~3%,比例相當高,

簡單的說:如果戴上眼鏡,焦距完全調整之後,還達不到正常的視力,而眼球組織本身並無病變,就叫做弱視

弱視分為幾種:

先天性的白內障或眼瞼下垂引起的視覺剝奪性弱視─須先以手術的方法摘除白內障或矯正眼瞼下垂

斜視引起的弱視─遮眼療法及依其斜視的情況接受手術或眼鏡矯正

兩眼度數相差太大的不等視性弱視─先依屈調需要戴眼鏡調整焦距之後,將好的一眼遮蓋,強迫使用弱視的一眼去看,以刺激視神經發育起來

兩眼都有高度近視、高度遠視或高度散光的屈光性弱視─必須先戴上適度的眼鏡來矯正屈光異常,使光線能正確地聚焦在網膜上,刺激視力的發育,視力自然發育起來

 

另外,除了戴眼鏡、遮眼、儀器矯正之外,也可以試試打桌球訓練專注力,

弱視的治療是需要長期抗戰的,也許需要數月、半年甚至幾年的時間,

一起加油吧!

圈圈OS:媽麻我也要戴戴看眼鏡~

  

 

延伸閱讀: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弱視 散光 遠視 矯正
    全站熱搜

    少女媽An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